镇江市高新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镇江市高新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农民日报:加快推进承包地确权登记服务农业供给侧改革大局
发布时间:2017-07-03     浏览次数:     来源:

农民日报:加快推进承包地确权登记服务农业供给侧改革大局

新形势下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靠深化改革,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
处理好农民与土地关系
推进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正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重要目标是解决农户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等问题。
实践证明,推进承包地确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通过这项工作,一是厘清了土地承包关系。基本解决了农户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的问题,有效化解了大量历史遗留的土地承包纠纷,也有效核实完善了部分地区账实不符的问题。二是稳定了农户经营预期。通过确权,将承包地的面积大小、四至信息、空间位置通过测绘技术记录在证书和信息平台上,保护了承包农户的承包权益,让农民手中有证,稳定了承包农户和经营主体的经营预期。三是为“三权分置”打下基础。加快放活土地经营权、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是“三权分置”的主要目标之一,农户承包权是“三权分置”的基础,确权使得承包权属进一步清晰,让承包农户敢于流转土地,新型经营主体放心经营土地,促进了土地资源的有效配置。四是推动了城乡一体化进程。承包地确权工作在制度上保障了农民群众的承包权益,使得有条件的群众不再心存顾虑,促进了他们进城落户。
加快推进承包地确权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今年北京、天津、重庆、福建、广西、青海等6个省份纳入整省试点,全国共有28个整省试点省份,承包地确权工作已基本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在新的形势下,承包地确权工作也面临着新的任务和要求,中央要求2018年全国要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从进展情况看,时间已经过半,任务过半。截至2016年底,全国有2582个县(市、区)开展了试点,确权面积8.5亿亩,约占全国二轮承包合同面积的70%。山东、宁夏已率先基本完成,四川、安徽等先期开展整省试点的省份已完成确权任务的90%以上,其他省份也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随着中央改革举措的不断推出,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入,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这一基础性改革的作用越来越突显。在新形势下,必须要对承包地确权工作有新的认识。一是时间越来越紧迫。按照中央确定的5年左右基本完成的要求,目前确权工作时间已经过半,今年中央1号文件对确权工作提出了要“加快推进”的要求。二是推进难度越来越大。全国承包地确权工作开展到现在,简单的问题都解决了,剩下的都是比较复杂的问题,一些群众争议大的历史遗留问题逐渐出现,这些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三是各方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确权工作的开展,社会各方对确权工作的成效越来越认可,期望值越来越高,包括解决土地细碎化、推进抵押担保以及基本农田划定等各方面的工作都对承包地确权工作提出了要求,特别是近期中央布署了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工作,对承包地确权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了落实中央对承包地确权工作的要求,加快推动承包地确权工作的开展,深入攻坚农村改革,农业部在开年以来,针对承包地确权工作做了多项部署。2月21日,韩长赋部长出席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视频会议并作讲话,对这项工作在全国的开展做了部署。为了落实会议要求,3月2日,农业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对各地提出了工作要求。加快推动全国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努力做到“三个确保”。一是把握工作进度,确保按时完成任务。要在省、市、县各个层级倒排时间表,明确各部门的责任,确保按时完成。二是严格质量要求,确保农民群众满意。严守政策界限,遵循标准规范,加强督查督导,严格工作流程,让农民群众充分参与到方案制定、权属调查、现场指界以及公示监督等各个重点环节。三是加快信息平台建设,确保成果充分应用。加快推进承包地信息应用平台建设,推进承包合同网签管理,提升土地承包管理信息化水平,探索确权成果在土地流转、抵押担保等方面的应用。
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新形势下,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三农”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是着力解决农业发展结构性矛盾、实现农业农村战略转型的重大举措,也是我国今后一段时期内农业农村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
我们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结合起来,特别是在耕地轮作休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等方面,实实在在地以推进承包地确权工作来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局。一是要做好确权工作与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的衔接工作。逐步将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信息标注到农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和证书上。二是配合耕地轮作休耕提供信息。配合轮作休耕工作开展遥感动态监测和耕地质量监测的需要,提供耕地轮作休耕地块的四至信息及农户基本情况,建立健全耕地轮作休耕试点数据库,实现跟踪试点区域作物种植和耕地质量变化情况功能。三是优化农业供给结构和资源配置。从供给侧出发,逐渐淘汰落后的生产模式,通过确权促进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联耕联种、土地托管等方式发展土地流转和服务带动类的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引导农民在自愿的基础上结合确权实现按户连片种植,推动农业发展方式由粗放、零散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

 

推进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服务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落脚在农民增收、生产增效,通过确权使得农民承包权益得到物权保护,有助于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稳定农民生产预期,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通过确权稳定土地承包关系,有助于激发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为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农业农村转型发展打开了新天地、提供了新动力,做好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要在思想上更加主动,在工作方式上更加具有针对性,更好地推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